星期二, 3月 03, 2009

英文學習


由一個尚在學習英文的人來介紹學習方法好像有點沒有說服力,不過拜Google大神(註一)的恩典,找到一些學習方式,供大家參考!
而我~目前也正在"試用"這些方法!

學習英文,一直是我感到挫折的東西,從小學接觸英文到現在,也將近20幾年,不過英文能力還是零零落落!

以前都感覺還好,反正我也沒有要出國生活留學.讀一些書或是查閱一些資料,靠著眼睛博士(註二)也一路跌跌撞撞的撐了過去.不過最近換到了外商公司,雖然我的破英文尚可敷衍工作上的一些事務,不過總是有點吃力,於是痛定思痛決定學好英文!

學英文的SOP,第一步就是報名補習班!
現在的補習班真的是不錯,不外乎先來個測驗,然後決定你的程度,將你套在他們的課程之中.好一點的補習班還會依照你的需求,建議你需要上哪些課程,拿一個套餐給你享用!

不過你以為去一個禮拜去上幾堂課你的英文就會突飛猛進嗎?錯!!!古人說:"凡事靠自己!"去上課只是求心安,對大家(泛指周遭所有人及你自己)有個交代,.而且補習班的教法通常都只是應付你,例如會話課請個老外老師跟你簡單哈啦兩句,你以為外面的世界就那麼簡單嗎?文法課中文老師將課本從頭到尾對你念過一遍,你以為"左耳進右耳出"這句話是講假的喔!文法課只是證明"船過水無痕"的道理.如果你自己不努力的話,有上跟沒上一樣!

學習英文是一種習慣,必須將自己丟到英文學習環境以及持之以恆不斷練習!就跟用筷子吃飯一樣,老外用筷子總是笨手笨腳,好讓我們笑他!而我們吃飯可以不經意的夾任何大小胖瘦長短的物體,甚至有人還發展出更進階的用法,如挖鼻孔,筷子舞等等.這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餐餐都用筷子,而老外是餐餐都用叉子!

上課都沒有幫助那上課去幹嘛?嘿嘿~人是有惰性低,上課可以讓你定時定期強迫接觸英文,這是很重要的,並且有老師可以問,可以知曉比較豐富的資訊!所以不要只是去上課,平常還要有恆心的進行預習與複習,這樣才不會對不起你口袋裡的小朋友(註三)!上課也是要花錢低!


自我學習是很重要的,要強迫自己持之以恆的學習英文!多聽多讀多寫,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不過要有效率的方法,才不會事倍功半!每天花點時間讀個小文章是個不錯的方法!目前有許多的網站都有提供文章與語音檔供大家學習,而使用的方法有些小技巧,善用這些技巧慢讓你不知不覺得增加英文能力!
1.先聽個5遍,熟悉一下速度
2.閱讀文章,先閱讀一遍,將不會的單字作編號,閱讀完再一一了解單字意義,並作說明(請不要寫在文章中,請寫在文章底部或是其他空白處).
3.邊聽邊讀,必須耳到眼到,到熟悉為止.
4.邊聽邊說,必須聽到說到,到熟悉為止.
持續做個一段時間,英文能力必能往上提升!

再次強調,學習英文是沒有捷徑的,必須持之以恆,有恆心跟毅力!
但是這樣還不夠,必須要用對方法才不會事半功倍!
看到這邊是否覺得學習英文很辛苦?答案是正確的!所以請把學習英文當作興趣的前提下,拿出你的熱情,一起學好英文!

參考網站:
去語言實驗室
English Listening Language Lab
Effortless English
Special English
LingQ

註一:Google,網路超強搜尋引擎,可以搜尋到許多資訊足以塞爆你的腦袋!不過當你點到第3頁還找不到資訊的話,請放棄或是重新輸入關鍵字(註一一)查詢...
註一一:最近環保研究報告指出,於Google點選一次搜尋會排放7g二氧化碳!為了愛地球,請大家控制一下黃金食指!
註二:眼睛博士(Dr.eye),著名的翻譯軟體,學生寫英文論文的好幫手,點一下就可以全文翻譯,如果指導教授還是跟以前一樣混連學生交的論文都不看一下的話,一生英明將會毀於一旦!
註三:小朋友,泛指千元大鈔,因鈔票上的小朋友圖案得名.延伸參考:電視全聯廣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

Unknown 提到...

英文真的要持之以恆練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