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9, 2009

人生規劃DNA - 陳永隆博士演講心得感想

今天很榮幸聽到陳永隆博士的演講,他主要的領域在於知識管理,不過今天是談到個人願景與生涯發展!

演講中,陳博士談論到如何分析自己的專長做為生涯發展的基礎,並提出DNA(Dream, Netrwork, Action)的方式發展個人的願景並逐步完成,這對我的衝擊非常的大!

陳博士認為人是不完美的,所以並不要補強我們不完美,而是要加強擅長的部分!人是不可能十全十美,每個人一定有自己擅長的領域,花時間去加強自己擅長的部分,反而更容易達到成功,與其浪費時間在補強自己的弱點,常常會事倍功半!

陳博士還鼓勵大家要愛作夢,並且要朝著夢想前進!有許多的創意藉由夢想開端,一旦確定了夢想,便要分析如何達成夢想的方法,組成一個網路圖,最後,最重要的是要有行動力與執行力!這點在我這幾年有非常大的體驗!

我從來沒有認為我會去讀研究所,但是因為種種的因素,我燃起了考研究所的夢想,所以當時就分析要做哪些事情才能考上研究所,並藉由實踐這些方法,最後順利考上!

我從來沒認為我會從事資訊業,但也是因為種種因素,一路從程式設計師做到目前專案經理的職位,中間所需要的技能與專業知識,也是一項項分析,然後一步步實踐,最後達到目標!

但是在未聽這場演講前,這些做法只是在我潛意識中去運作,而且我沒辦法去看見我未來的規劃.以前的想法是我到了那個階段,自然而然就會出現通往下個階段的路,但是聽完演講後,其實對於未來,其實是有方法可以去預見的,所以之前隱隱約約的想法,現在一件件慢慢明顯的浮現,並且我更確定該如何去規劃與實踐!

相信大部分的人對於未來都感到非常矇朧,說不定連想都沒有想過,過一天算一天.我不想說人要對社會負責,要對社會盡義務,但是總要對自己負責吧!人是要有夢想的,並朝著夢想前進,完成夢想,自我肯定,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1 則留言:

Fridy 提到...

哩, 你貼在. 我以為這篇應該貼到另一個 blog.... :P

加油加油...凡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