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4, 2014

PMI ACP get!

執行資訊相關專案已經許多年,儘管有豐富的專案管理與執行的經驗,但是往往還是會有許多不同的問題發生,導致專案執行不順利。歸咎大部分的原因,往往都是指向需求的多變與不明確! 在資訊相關專案中很弔詭的是,客戶往往都不清楚他們實際的需求是什麼?專案完成後是否滿足使用者的需要?專案交付物完成後是否可以獲得最初評估的商業價值?專案執行團隊需要花費許多的精力去引導與深入挖掘找出客戶真正的需求。雖然有完善的傳統專案管理方式去執行專案,但是在整個專案的執行過程中,會因應客戶的需求產生許多的變更,而客戶與專案團隊常常會基於各自的立場,且為了這些變更吵的面紅耳赤,花許多時間才有辦法解決,導致雙輸的結果! 

一直以來,一直在找尋如何增進專案執行效率的方法。大約在10年前陸陸續續地聽到相關的Agile方法論,如XP、Scrum...等,發現Agile似乎是一個不錯的專案管理方式,但每個Agile方法論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想要在實際的專案上導入Agile總是躊躇不前。 

在得知PMI有推出ACP認證,所以就著手進行了解,原來隨著這些方法論逐漸成熟,而PMI ACP將這些Agile方法統合並將之系統化的整理,提供了一個合適的解決方案!剛好長宏在這個時候也開了PMI ACP的課程,所以當下就報名準備! 

在準備ACP的期間深入了解後發現,Agile的許多概念非常貼近實際專案的管理,沒有多高深的管理技術與學問,許多的知識與工具對於解決現實專案所遭遇的問題方面非常實用!以價值驅動的理念,讓客戶與專案團隊找出最重要與最迫切的需求以滿足客戶的商業價值!利用許多有趣並有效的Agile Game,將所有利害關係人緊緊結合,達到完成專案目標的共識!將專案切成許多短的循環週期,持續交付專案的成品,讓客戶可以即時享受產品所帶來的價值,並可以調適計畫與調整!僕人式的領導,培養self-organizing團隊成員,並成為一個無堅不催的團隊! 

很感謝長宏花了許多心力有系統地整理ACP認證考試相關資訊!在上課的過程中,除了教授Agile相關的知識之外,還提供許多實務上能運用Agile的方式,並經由workshop方式讓學員做中學,更能體驗Agile的精神如何落實在實際的專案上。另外也感謝Roger、仲安老師、麗琇、正普教練與同組的同學,有你們的幫忙與共好,我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了解Agile的相關知識並取得認證! 最後跟大家分享的是,考過PMI ACP只是一個開始,如何發揮Agile精神,在實務上運用Agile手法,讓客戶與團隊取得最大的價值,才是往後真正的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