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6, 2009

台灣PMP成功推甄大陸職業資格證照

 

圖一_台灣成功換大陸証照案例周龍鴻的一級項目管理師執照

台灣成功換大陸証照案例周龍鴻的一級項目管理師執照

圖二_由大陸官網查到的周龍鴻的一級項目管理師執照_1800

由大陸官網查到的周龍鴻的一級項目管理師執照

  台灣取得的PMP證照可望通行中國!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理事長周龍鴻已順利通過大陸推甄認可,取得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所核發的一級「高級項目管理師」證照,這也是中國最高級的技師證照,由於中國對專案管理師人才的需求量甚大,但其每年的錄取率僅10%,對想前往大陸發展的台灣人而言,「台灣考照,中國上班」不失為一個有競爭力的選擇。

周龍鴻指出,他將PMP證照交由代辦公司於大陸直接進行推甄,已於日前獲得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所核發的一級職業資格證照,這也是在台灣取得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核發的專案管理師(PMP)證照,首度獲得大陸推甄成功的案例,中國的項目管理師(專案管理師)屬於國家級考試,目前的證照共分四級,最高級的是一級「高級項目管理師」,其次是二級「項目管理師」、三級「助理項目管理師」及四級的「項目管理員」,由於中國愈來愈重視專案管理師,因此,全國每年約有上萬人參加考試,但平均錄取率僅約10 %以下,到現在為止,中國考上項目管理師證照的也僅約2,000多人。

由於中國自行培養的項目管理師人數仍不足,現階段在台灣取得PMI核發的PMP證照就可直接推甄大陸項目管理師證照,但隨著中國自行培養人才數量的增加,這道方便之門未來即將變窄,周龍鴻表示,一級證照的推甄可能在今年底前就會終止,僅剩二級証照可以換發,尤其是中國目前雖認可美國核發的PMP證照,但在發展自己的項目管理師證照後,未來一定會以推動自己的證照為主,也間接提高了考照的難度。

根據中國的港澳台就業管理規定,中國要求港澳台人士在從事相關的職業時,一定要擁有相關的證照,對有意前往中國發展的人來說,取得項目管理師證照就成為專業能力的保證, 且證照為終身有效,因此,對規劃前往中國發展的台灣人來說,在台灣考照將是最佳的選項,周龍鴻表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兩岸簽MOU後,台商在大陸商機更加地蓬勃發展,或有機會與大陸合作,一旦需要用到中國的項目管理師證照,再進行換照時,至少需要花費半年的時間,機會極可能稍縱即逝,不如把握現在的黃金時機,一照在手,希望無窮。

除了可推甄大陸職業證照外,台灣PMP亦可望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周龍鴻指出該協會已尋求黃昭順等立委的協助希望能推動國家採購法納入專案管理師的職業及國家考試,相信可期的未來,台灣也可推動自己的專案管理師執照制度。

沒有留言: